Wednesday, July 16, 2014

連繫記憶的香薰氣味


精華油從不同的植物部份提取,帶着不同的香氣,适合不同的情緒和心境:果香氣味令人清新振奮,能帶動人向前邁進,展望未來。花香氣味給與幸福愉悅、有關懷、被愛的感覺,對抑鬱、焦慮等情緒困擾有紓緩作用。而根、木類有安穩實在的感覺,適合欠缺安全感的人 …

然而每個人的經歷不同,氣味對情緒的影響亦不盡相同。有人形容嗅覺為鎖和鑰匙,當第一次聞到某種氣味,它會鎖定到我們的大腦,當往後再聞到時,這個氣味就好似鑰匙般開啟我們相關的記憶。一種氣味引發的經驗聯繫(Association),如常人所說,嗅到某種氣味就會想起某件事情。

即使如甜橙精油的果香氣味受大家所歡迎,但只要有人把它聯繫至不愉快的回憶,就會自然地拒絕該種香氣。因為當我們再嗅到那種氣味,從前所經歷的不愉快情緒就會重現。一般情況下,剛完成化療的病人都不宜接受香薰治療,以免令病人把化療的副作用,如食欲不振、嘔吐、疼痛等經驗,和香薰的氣味連系在一起。

當然香薰氣味能帶給我們很多美麗的回憶,亦可幫助嬰兒建立安全感。如果媽媽在照顧嬰兒時,薰香甜橙精油的話,嬰兒就會把香味和媽媽連結起來,即使媽媽不在身邊,嬰兒仍會因嗅到熟悉的氣味而感覺安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