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9, 2013

香薰的口腔護理 - 既沒有痛楚,亦安全有效

以前刷牙,沒有用牙線清理藏於牙縫間的污垢,久而久之兩邊的智慧牙都有蛀牙而引致牙痛。每年都要找牙醫補牙,直到年前吧,牙醫告訴我說:不能再補了,因為蛀牙太深,需要杜牙根

牙髓神經會因蛀牙、牙周病等牙患而受感染,杜牙根是把受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清除,然後用補牙物料把牙髓填封,不用脫牙。簡單說是抽去牙髓神經失去痛的感覺。

雖然已隔多年,還清楚記得杜牙根的苦况。想像一下要把口張開達一個小時,一邊是吸管,不斷吸取你流出的唾液另一邊不斷在你的牙齒鑽洞,感覺既痛楚亦難受又可怕。自此以後,印像中不曾再看過牙醫,甚至每年一次到牙醫洗牙的習慣亦沒有了。日後的日子便是靠着香薰來護理。


很想與大家分享用香薰可以做到的口腔護理,既沒有痛楚,亦安全有效。

蛀牙或牙周炎

牙痛,用薰衣草一、二滴加入小茶杯裏漱口。刷牙後,早晚一次,連續三天後,必定改善。情况比較嚴重的,便把薰衣草滴在棉花棒上,直接塗在痛的牙齒週邊。


更加嚴重的,便把一、二滴的羅馬甘菊放在膠布上,然後貼在臉上近牙痛位置。甘菊抗炎能舒緩牙痛,而用膠布貼上是避免精華油揮發,增加油的吸收量及持續性。

痱疵

一般痱疵亦可以用薰衣草或茶樹潄口,我比較喜歡用薰衣草,因為味道比較,可不是叫大家把它吞進肚子,只是在口裏停留一陣便吐出。


試過一次痱疵長了近一個星期,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才處理,長在喉嚨底下的位置,非常痛。打開香薰盒,把一滴乳香放在棉花棒上,然後塗抹在患處。果然幾小時後,痛楚減輕了,可以比較自在吃東西。乳香是由樹脂提煉,有修補傷口的功效。接着幾天再用薰衣草潄口,便沒有事。

唇瘡

把一滴天竺葵放在棉花棒上,塗抹在唇瘡患處,早晚一次。大概三天吧!唇瘡開始結,再過二天,掉了,便好了。